Saturday, April 05, 2014

不安穩的一夜


那晚我帶著飲料去拜訪地下屋的主人。
而那一夜,正是台灣極為不平靜的夜晚。一群學生衝入行政院,情勢緊張又不明,牽動著許多人的心。



我聽了他一整晚的情史(勉強這麼歸類),又不時想去注意電視上的新聞現場連線。
累了,就直接躺在地板上睡了。
許多朋友那晚睡得不安穩,而我也是。
因為就如張大哥他自己說的,他一天只要睡四小時,每兩小時就會醒一次。所以他四點多就醒來打開電視,於是乎我也就起來陪著他繼續聊情史。

我們一起面對門口坐著,看著外面漸漸亮起來。
五點多,天還只是微明,跟他去餵豬,然後回來繼續坐著等待。
他拿出保力達B喝起來,接著話題轉到核廢料儲存場,他的嗓門越來越大,不知道是酒精的關係呢,還是他真的講得火大,總之他那開朗的笑聲消失了。

等到七點半,他要出門上山去工作。告別前,他指了指那瓶保力達B,說不夠他今天喝了,請我去買一瓶給他。
我心裡納悶這麼早雜貨店開了嗎?還是走去雜貨店。
沒想到雜貨店不但開了,而且門口還坐著好幾個人,其中一兩位臉看起來還紅紅的。

「有車要後退,小心一點喔。」其中一位臉特紅的年輕人客氣地提醒我前方車子倒退。

將保力達交給張大哥時跟他說要省著點喝,他笑嘻嘻的說他知道,他平常只有要工作時才喝。

可能有許多人不知道,達悟族是臺灣原住民中,唯一沒有釀酒文化的民族(也就是說他們的祖先不喝酒)。但是現今,酒也成了他們生活的重要分子。

No comments: